教保活動之省思與檢討

1.明水時間

    今天的明水時間,我在圖書區;小瀞老師在美術區;土豆老師在小積木區。以下是我以今天在圖書區的部分做省思。這次我發現在圖書區的部份幼兒會有許多時間是花在看書之外的事,例如:看別區的幼兒在做什麼、東張西望較少專注在書本中,這個部分讓我思考了一個方法,如果能在開始讓幼兒自由閱讀之前告訴幼兒等一下會留時間,讓他們有機會和大家分享看了哪些書,看看這樣會不會因此增加他們閱讀的專注力,畢竟我想讓幼兒靜下來看五十分鐘的書,對他們來說也是有點辛苦。另一方面,幼兒都會請我念故事書給他們聽,但以今天的情況,我除了要幫圖書區幼兒寫記錄之外,還要幫班上的幼兒拍照,因此當我還在忙這些事時,幼兒都會不停的走向我請我念故事給他們聽,因此,若將來有機會再帶領一次圖書區,可以先把老師念故事的時間定出來,在這個時間之前幼兒必須自己先閱讀,或許這樣可以讓這樣的問題減少。

2.品格教育-關懷

    今天我們以一個不懂關懷的小豆豆演出一個戲劇,再請幼兒討論剛剛小豆豆的行為要怎麼做會比較好,最後在以幼兒說出的一些好方法,演出一個關懷的正確版本。這次老師親自演戲,吸引幼兒的目光與興趣,因品格教育是日常生活中很重要的一個部分,因此我們所演出的劇情以我們生活常見的為主,幼兒可以很快的了解我們在演什麼。在討論的過程中,幼兒也能抓住老師所問的問題,回應自己的想法,也能說出怎麼樣的行動才是關懷;因為幼兒在討論時都想要提出自己的想法,所以在討論時幼兒難免會自己分享了起來,但當老師運用了默契,一下子大家的注意力就又可以集中。在最後我們請幼兒畫出自己會如何關懷別人,全班的幼兒都可以畫出正確的關懷方式,可見幼兒都有了解到我們所討論的內容。從幼兒對課程的興趣,幼兒熱烈參與討論,最後都能畫出正確的關懷方式,因此我們覺得這堂課,成功!!!

 

與實習輔導教師之研討記錄

因明天要進行戶外教學的場堪,因此今天與老師討論一些關於場堪要注意的事項

1.規劃路線:先把幾個一定要去的重點地點列出來(依照幼兒的興趣為他們選擇參觀地點),在用最順的路線把這些點串連起來。

2.場堪重點:廁所的位置及間數、洗手台、適合用餐的地點。一抵達動物園就要先安排幼兒上廁所及吃點心,到了中午用餐的地方要有可以休息的地方,最好也要有洗手台與廁所。拍團體照的地點,可以利用場堪的機會,找幾個可以拍團體照的點。把當天幼兒會參觀的點拍照,之後回到教室要先與幼兒預告當天我們要去看哪些動物。

3.簡報製作:簡報製作的目的為讓幼兒事先了解當天我們要去參觀的地方有哪些,讓幼兒有簡單的概念並且有所期待,最重要的是當天的一些注意事項,例如:穿著運動服、帶防曬用品、帶防蚊用品、自備午餐、當天的集合時間等等。

4.其他:當天老師可以攜帶哨子,在空曠的地方集合較方便。老師要事先討論當天活動的分工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babydolphin 的頭像
    babydolphin

    Dolphin Baby`s world

    babydolp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